MTI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MTI招生MTI教学MTI学位MTI秘书处职业发展下载中心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导航 > 最新动态 Latest News > 正文
铁齿铜牙展才气,唇枪舌剑战群儒--记第六届“广外高翻杯”全英辩论赛
2018-04-24 14:04  
[字号: ]

4月19日晚,第六届 “广外高翻杯”全英辩论赛决赛在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精彩上演。本届比赛由高级翻译学院团委学生会、高级翻译学院辩论队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辩论队协办。我院教师欧阳利锋教授、张保红教授、田璐博士、许艺博士以及特邀外研社评委徐晟宇老师组成强大评委阵容。我院党委副书记杜焕君,副院长蓝红军,办公室主任苗磊,辅导员颜梁柱和刘亮老师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决赛现场

 

本次比赛承办方和协办方共同组织了初赛培训课程,以小班授课的模式,由经验丰富的培训师为选手们做了全方位、各角度、广而精的赛前培训。初赛辩题从司法公正、刑事司法制度、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娱乐业发展到国际关系,涵盖范围广阔,立意深远,发人深思,对于选手们的思辨能力、社会触觉、知识面等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引起了选手们激烈的思维碰撞。其中,各位选手都有出色发挥,现场频现选手精彩绝伦的表现。赛后,一对一的评委答疑更是为选手们提供了更到位的指导,使得选手们可以在反思中成长,在自省中进步。

 

 

培训与初赛现场

 

经过为期一天半的初赛与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翻译学院、英文学院、商英学院和经贸学院的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辩题为 the house prefers a world with the existence of aliens”,它源于史蒂芬·霍金的“I believe alien life is quite common in the universe, although intelligent life is less so. ”本次辩题的立意深远,高于现实生活,充满了难度和挑战,要求辩手们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清晰准确的英语表达。

 

 

选手风采

 

在比赛中,辩手思维缜密,立场明确,条理清晰,说理充分。正方辩手认为外星人与人类之间的竞争可以促进双方的发展进步,人类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也可以通过探索和研究外星文化来实现。所以有外星人的世界会更加美好。反方辩手也不甘示弱。他们逻辑清晰,旁征博引,以小说《三体》的丛林法则为切入点,提出未知的未来是险象环生的,强大外星人的存在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灭亡的危机。双方队员口若悬河,不相上下,为观众展示一场精彩绝伦的思辨之战。

在评委商讨比赛结果期间,主持人开展暖场小活动-“观众问答”。现场观众针对该辩题向参赛辩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的积极参与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

 

 

观众积极参与问答活动

 

最后,徐晟宇老师对本次大赛选手表现做出点评。他先对双方观点做出总结。他认为正方偏于理想主义而反方偏于现实主义。双方论证各有优劣,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谈到反方上院论点明确,说理清晰,论证丰富,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而正方下院的观点另辟蹊径且鞭辟入里,能够根据首相的论点做出全面且新颖的拓展延伸。他也指出辩手们的不足之处。他认为正方的拓展延伸还可以进一步深入,论据应该更加具体和细致,以强化其说理性。他建议辩手应强化英文表达能力,清晰准确地阐述其观点。

 

 

徐晟宇老师做出点评

 

本次比赛的辩题立意深远,发人深思。参赛选手激烈的思维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为观众们呈现一场精彩盛宴。

 

颁奖环节

 

评委、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附:

获奖名单:

一等奖:罗逸、李志翔

二等奖:赵晓靖、佘柠宇、林薇、曹筱艺

三等奖:曾玲、梁兆懿、黄芷茵、陈安昕、马天祺、张钰君、张琳、叶芝、陆俊林、周钰莹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Latest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s 
 教务信息 Announcements 
 学术讲座 lectures 
 中心师资 Faculty 
 管理制度 Regulations 
 对外交流 Exchange 
 信息资源 Resources 
热门文章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TI教育中心 510420 020-362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