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MTI招生MTI教学MTI学位MTI秘书处职业发展下载中心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MTI教学 > 正文
高级翻译学院MTI教学研讨会
2008-06-24 14:31   刘雪映
[字号: ]

6月20日下午,MTI教育中心召开第一次MTI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有MTI教育中心主任赵军峰、高翻学院党委书记梁学宏、翻译学研究中心主任穆雷、高翻学院副院长余东、高翻学院全体教师、MTI2008级学生代表刘雪映。会议由赵军峰主任主持。

赵主任先致开幕词,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主要是倾听各位老师和学生的心声,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为MTI教育谋发展。

首先,梁书记发言。他谈到,我校MTI项目从无到有,都离不开仲伟合副校长、穆雷主任等人的辛勤工作。他们作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梁书记自己也参与了MTI项目的筹备工作。从招生宣传、招生咨询,从第一任MTI教育中心主任余东教授到赵军峰主任,筹备时间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配合办好MTI教育。校领导都非常支持MTI教育的发展。隋广军副校长和仲伟合副校长亲自带队走访,排除困难,考察学习。发展MTI的过程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我们要充满信心、集思广益。为此,梁书记认为召开此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他代表院党委一如既往地支持MTI的发展。赵主任补充提到,全国共有18个专业硕士学位,MTI是最年轻的一个。有15个专业学位的秘书处均设在北京,而MTI秘书处则设在了我校,这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接着,穆雷主任发言,她提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去年新增加的两个语言类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一个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另一个就是MTI。专业硕士发展历程只有短短的十年,却发展得很迅速,比如法律、会计、MBA、MPA等等这些成熟的专业。对我校来说,与MBA一起拿到专业学位教育办学点,代表了学科建设的制高点。全国MTI教指委秘书处设在我校对大学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学为秘书处在场地、器材、人员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学校将MTI教育与MBA教育同步考虑,将教育中心均设在六教,达到了资源共享。

余东教授认为,此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很必要。MTI学生起点参差不齐,有必要就课程设置进行充分讨论并改进。

然后,赵军峰教授对MTI前期工作进行小结。包括首届MTI招生和录取情况、08年招生宣传工作、08级学生实习安排以及MTI召开或参与的各种会议等等。MTI教育发展的时间不足一年,却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代表刘雪映接着发言,首先她对高翻学院全体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她汇报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建议,主要包括学习资源、课程安排、实习安排、学习活动等四个方面。

教师们就学生代表提出的建议,对MTI课程设置、实习实践、毕业论文撰写及导师安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的老师提议安排出版社、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电视台等基地供学生实习;有的老师提议联系国外院校,安排若干名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到国外实习。至于论文,有的老师提议借鉴国外院校的翻译硕士的论文形式,比如开展翻译项目,并完成翻译项目的研究报告或实验报告。

最后,赵主任总结,此次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学生代表表达了同学们的心声。首届MTI学生即将结束第一学期的学习,学院专门安排此次机会来倾听他们的心声,以此更好地改进MTI的教学、管理工作。学院将采纳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建议,把MTI的工作开展得更加卓有成效!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Latest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s 
 教务信息 Announcements 
 学术讲座 lectures 
 中心师资 Faculty 
 管理制度 Regulations 
 对外交流 Exchange 
 信息资源 Resources 
热门文章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TI教育中心 510420 020-362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