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MTI招生MTI教学MTI学位MTI秘书处职业发展下载中心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栏目导航 > 最新动态 Latest News > 正文
【讲座回顾】How to Become an Effective Public Speaker
2019-09-24 08:53  
[字号: ]

9月19日下午,岭南译学前沿讲座第180讲在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精彩开讲。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博士生导师吴敏苏教授应翻译教育实践基地专业竞赛部邀请作主题演讲。吴敏苏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公众演讲者”,用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所培养学生的故事为现场同学们介绍了成为一个好的公众演讲者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和品行,本次讲座吸引了不少大一新生、研一新生前来学习。讲座由教师陈朗主持。


主讲人吴敏苏教授


吴敏苏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结合自己学生的故事,表达一个核心观点:公众演讲的目的远不止参加比赛,还在于演讲可以改变人们想法。接着通过一个短视频引入主题——什么是演讲以及演讲的力量。在第一部分结束之后,吴敏苏教授进一步分析了言语行为与非言语行为。言语部分指的就是说话的内容,非言语部分涵盖了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形态和穿着打扮等,两个方面要有效、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吴敏苏老师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多关注国际时事、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等本身专业之外的知识,以充实储备,拓展视野。


讲授公众演讲者所具备的能力、素质与品行


与学生互动

提问环节

吴敏苏教授鼓励学生敢于表达自我


在提问环节,吴敏苏教授就如何克服紧张情绪、演讲内容的巧妙构思、比赛中评委更看重什么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吴敏苏教授还邀请提问的同学上台做30秒的自我介绍,通过真实演练来克服紧张情绪,并建议同学们多把握机会上台做公众讲话,不要在意说什么,而在于先说出来,并且在哪都要大声说,在哪都要大声练。

最后,教师陈朗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公众演讲能力对于我们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吴敏苏教授讲座中展示的诸多目前供职于国家驻外新闻传媒机构、国际组织的学生其今天的成就都与他们的外语背景、学生时代的公众演讲方面的锻炼联系紧密,可以说英语演讲成就了他们的人生。作为广外学生,责无旁贷地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设定更高的目标:夯实语言基本功,锻炼口、笔语表达与交流能力;热爱阅读、热爱思考、注重积累,成为博雅的人,即学识渊博,品行端正,以期未来能为国家的对外传播与交流传递中国声音。

本次讲座生动有趣,轻松愉快,吴敏苏教授通过不断进行互动营造一个双向交流的氛围,用行动教授同学们如何做一个好的公众演讲者,并寄语翻译专业的学生,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的社会,要多更花时间在阅读、思考与交流上,与此同时要增强对媒体领域的了解,拓展自己的视野。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我们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主讲人简介:吴敏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主流媒体顾问及评审、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全球培训专家、中国新闻奖评委、“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评委。曾在中国驻肯尼亚使馆、驻美国使馆担任职业外交官。著有《国际新闻报道》、《和谐世界与国际报道》、《英语播音发声教程》和《英语语音与播音教程》,开设的课有:《英语语音》、《英语演讲》、《英语节目采编播》和《外国电视新闻研究》等,近20年来,指导学生参加“21世纪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国际公共英语演讲比赛(伦敦)”等重要赛事,获得世界亚军、全国冠军、亚军等二十多个奖项。

关闭窗口
栏目导航  
 最新动态 Latest News 
 通知公告 Notices 
 教务信息 Announcements 
 学术讲座 lectures 
 中心师资 Faculty 
 管理制度 Regulations 
 对外交流 Exchange 
 信息资源 Resources 
热门文章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TI教育中心 510420 020-36207871